相关栏目:  东莞在线 | 社会百态 | 商业动态 | 楼市资讯 | 旅游出行 | 时尚资讯 | 健康资讯 | 亲子教育 |

新版出生证明启用 增加6项防伪标识

发布时间:2014-01-30 作者:三月天 来源:http://www.62115.com 点击:
1月9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公布与公安部联合发出的通知,要求自今年1月1日起启用新版《出生医学证明》(第五版),旧版签发日期截至2013年12月31日。

新版出生证明启用 增加6项防伪标识

新版《出生医学证明》样证

通知说,对持有《出生医学证明》的新生儿,户口登记机关审验材料后为其办理出生登记。无法核定新生儿母亲信息的新生儿,不能获得《出生医学证明》。对不符合签发条件,未获得《出生医学证明》的新生儿,户口登记机关经调查核实后,依照有关规定为其办理出生登记。

新版《出生医学证明》由正页、副页和存根三部分组成,内容包括新生儿信息、新生儿父母信息、签发机构信息等。签发机构审验新生儿父母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并留存复印件后,按照《出生医学证明首次签发登记表》内容签发。

增加6项防伪标识

新版出生证明启用 增加6项防伪标识

记者看到,新版出生证显得更人性化,由正页、副页和存根3部分组成,由于变成了竖版,新生儿及父母基本情况排到一页上。在验证无误后,均加盖了红色的印章;此外,新版出生证相比旧版,还增加了6项防伪手段。新版出生证的背面在阳光下可以看到若干处隐形的防伪标识,就像钞票上的水印一样。

“最下面的是存根,剪下后由医院保存;中间的副页在办理宝宝落户时,要交给公安户籍部门;上面的正页由宝宝和家长自己保存,以后出国用得着。”云南省妇幼保健院产科护士长肖萍说,出生证要好好保管,不能受潮、不能让虫咬。

出生证到底有啥用处

“《出生医学证明》最主要的用处是办理宝宝的落户,还有今后出国移民也要用到。”云南省妇幼保健院科教科主任忽丽莎介绍,现行的《出生医学证明》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出具的,它作为“人生第一证”,主要是用于证明新生儿出生时的健康及自然状态、血亲关系。《出生医学证明》已成为户籍登记机关进行出生人口登记、新生儿获得国籍、接受保健服务的医学依据和凭证。

在办理许多手续中,出生证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首先,小孩出生后申报户口时,就要使用出生证。申请赴港澳地区定居,也需要提供出生证。其中,夫妻团聚类,携行子女须提交出生医学证明。照顾父母类,须提交本人出生证复印件,交验原件。在办理移民申请、财产继承的手续当中,出生证也是必不可少的。

此外,为孩子办6病保险,部分幼儿园和学校入学时,办理移民申请以及继承财产等都需要用到出生证。

丢失可以补办吗?

1.因当事人或签发机构的责任导致原“出生证”无效,要求换发新证,或当事人提供法定鉴定机构出具的亲子鉴定证明,要求变更父亲或母亲信息的,由原发证机构负责为当事人换发;

2.因当事人原因导致“出生证”遗失被盗等,要求补发的,由妇幼保健中心负责补发,补发证件信息必须与原证内容一致,不得应当事人要求随意更改证件信息;

3.1996年1月1日前出生的公民,不予补办“出生证”,以公证机构出具的“出生公证书”为合法有效文件。

延伸阅读 出生证在我国已有60多年历史

新版出生证明启用 增加6项防伪标识

“从1996年开始,全国就使用统一样式的出生证。”云南省妇幼保健院分管出生证工作的纪委书记全星介绍,在此之前的出生证是由各个省和各个单位自己设计的,形式不一。

“我国的出生证明何时产生尚无公认的意见。”全星说,从目前掌握的资料看,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一些地方就出现了类似的证明材料,但名称比较一致为《出生证》。1951年,公安部颁布实施了《城市户口管理暂行条例》,这是全国城市统一户口管理制度开始形成的标志,但尚未对《出生证》进行统一管理,而是由各个医疗助产机构或当地公安机关在婴儿出生后给予办理,凭此证由粮油食品部门配额供应粮食、牛奶、鸡蛋等。60多年来,我国的出生证明经历了一个由《出生证》到《出生医学证明》产生、变化和统一的过程。

昨日,云南省妇幼保健院健康教育科科长杨力向记者展示了他多年来拍摄的不同年代、不同样式的出生证。其中最早的一份是1959年签发的,各个时期的出生证样式五花八门,早期的出生证上印有毛主席语录,一份1969年由省第一人民医院签发的出生证上,备注了白米、牛奶、鸡蛋、鲜肉等的供应记录。不知道从那些年代过来的人,是否还珍藏着自己的这份“人生第一证”?

新版出生证明启用 增加6项防伪标识




返回首页】 【我要投稿】  【放入收藏夹】  【关闭 】 【责任编辑:admin 】



  给本文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共有条评论